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建滔化工集團有限公司

建滔基金教授席 (物料工程)

研發新物料往往是開拓新技術的關鍵。設立物料工程教授席,是認同香港大學矢志成為創新科技先驅的使命。 

建滔化工集團有限公司

顏慶雲

顏慶雲

2011年就職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自1958年創立以來,師生人數和外界口碑穩步而快速增長。本系多年來持續發展,專業課程、研究設施多元。本系開設的高質素教育項目,被社會廣泛認可。這些課程由畢業於世界聞名學術機構的專業人士執教,他們潛心教學工作,並在各自的研究領域表現活躍。

顏慶雲教授曾入讀香港大學。他擁有光輝的學術生涯:1989年一等榮譽畢業,並獲得威廉森獎,成為工程學院最優秀的學生。隨後,他取得了在伯明翰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博士的獎學金。他只花了兩年零九個月就完成論文,並榮獲托馬斯特納研究獎在材料與冶金學科的最佳論文獎。在牛津大學作訪問學者一年後,他於 1993年返回港大,擔任材料工藝學和固體力學的講師,2006年成為教授。

顏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金屬礦機械性能的微觀結構基礎、用於材料工程學研究的電子顯微鏡技術、晶體缺陷及其模型的建立。他的研究核心是微米和亞微米級材料的機械性能、納米力學、納米壓痕技術和納米生物力學。

顏教授被選為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英國材料、礦石和採礦研究所資深會員,並任南京大學兼職教授、北京鋼鐵研究總院客座教授。

顏教授在各種期刊發表論文逾120篇,被引用超過1300次,在基本科學指數上,被列為排名前0.5%的材料科學學者。顏教授與人合著教科書一部,並獲得一項美國專利。

除了早期獲得的獎項,顏教授2001年獲得香港大學傑出青年研究學者及2007年傑出研究學者稱號。同年,英國材料、礦石和採礦研究所授予他羅森海因獎牌和獎金;2008年,伯明翰大學向他頒發高等博士學位(理學博士)。

顏教授在港大任多項職務,包括電子顯微鏡研究所所長兼系主任,大學策略性議題中納米生物技術會議召集人。他受邀於多場國際會議上發表全會或主題論文,並在香港及美國參與組織國際權威學術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