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鍾瀚德博士

周光召基金教授席 (自然科學)

正值港大百周年,能為表彰周光召教授卓越成就,在香港大學設立自然科學教授席,我們深感榮幸。周光召教授乃傑出的基本粒子物理學家、曾任中國科學院院長,建設中國科學研究,功不可沒。周光召基金會期望這個自然科學教授席能倡導對知識的推崇、對科學的尊重,從而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和國際的科研領域作出貢獻。 

周光召基金會理事會主席 
鍾瀚德博士

支志明

支志明

2016年就職

張富春

2011年就職

物理系長期致力於卓越的教學與科研,特別是在凝聚態物理、材料物理和天體物理學領域。如果資金允許,物理系亦計劃進一步推動應用物理學等重要課題的研究。周光召基金自然科學教授席將大力推動物理系成為香港的世界一流教研機構。

張富春教授於1983年畢業於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2003年,他加入香港大學出任成為物理系講座教授,自2005年至今擔任物理系主任。在香港任職前,張教授是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學的傑出研究教授。

張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物理學,包括高溫超導性、量子霍爾效應及其他有強關聯的量子多體系統。這些前沿的量子現象有應用於未來科技的潛力。近年,張教授的研究已擴展至自旋電子學。他對凝聚態物理學其他領域也有廣泛的知識和興趣。該物理學分支與新興電子學關聯密切。

張教授是物理系2005年成立的理論和計算物理中心的創始總監。中心旨在提高香港的學術成就,促進香港、內地和國外物理學家的合作。張教授率領團隊與中心顧問委員會的主任T. M. Rice緊密配合。T. M. Rice是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倫敦皇家學院院士。張教授與其合作,對高溫超導體銅氧化物的數學模型和唯象理論取得重要研究進展。

張教授的團隊在領導和參與多機構、跨學科的「卓越研究領域」項目也起了很大作用。該項目全稱為「新興電子的理論、模型與仿真」,其目標是研發一套多層次的電子設備和電路模擬工具,從而測算新興電子設施和集成電路的電子性能。

張教授是美國物理協會會員,以其傑出的學術研究成就獲得多個獎項,包括2005年度香港大學卓越研究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