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Dr Ron Zimmern

施羅艷基基金教授席 (社區兒童健康)

在醫療的範疇,新生兒童護理、癌病專科、心血管病一直較受人注目。為紀念母親,我設立社區兒童健康教授席,希望為較受忽略的學術範疇增添力量。如果衛生署和醫管局的同業多點關注這範疇,進一步與各相關機構合作,相信這樣的成效會遠比任何機構獨力工作為大。

Dr Ron Zimmern

劉宇隆

劉宇隆

2010年就職

長久以來,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對香港及國際兒科及兒童健康均有貢獻,尤其在傳染病、免疫學、防疫注射、遺傳學等方面;其他研究範疇包括成長與發展、復康、癌症與心臟病服務,以及醫療教育。該學系成立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是香港第一個兒科學系;自成立以來,已為兒童開創多項新的專門服務。

設立施羅艷基基金教授席(社區兒童健康),更能使學系致力發展全面的社區兒童保健計劃。

劉教授一九八零年畢業於格拉斯哥大學,一九八八年加入香港大學兒科學系任講師,現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並任醫學院副院長(研究),是知名的教育家、研究學者、兒科醫生,專長於傳染病、免疫學和遺傳學。

劉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包括原發性免疫缺陷、兒童及免疫疾病遺傳學、發育免疫學及病毒免疫學,以及兒童傳染病的控制。在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支援下,他創設了亞洲原發性免疫缺陷轉介網絡,為中國內地及其他亞洲國家的相關病人提供網上診症及免費遺傳檢測服務。他亦與中國和泰國方面合作,成立亞洲狼瘡遺傳學組織。他的研究小組大大提高人們對流感病毒等病原體的認識,包括病原體如何致病,以及有何可行策略加以控制。

劉教授從事兒童健康的研究,提倡兒童健康。身為衞生署肺炎球菌疫苗注射工作小組的主席,他致力推行為全港兒童注射肺炎球菌疫苗的計劃。

劉教授現正與四川大學兒科專家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醫生合作,在香港弱能兒童護助會的支援下,為四川地震災區一萬三千名兩歲以下的兒童籌備防疫注射計劃。他的貢獻獲得香港大學肯定,榮獲傑出研究學者獎及胡應湘夫人交換教授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