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梅雅基金教授席 (腦神經心理學)

這位不具名的熱心捐獻者,希望香港大學可以用捐款繼續相關的研究,從而造福人類。
李湄珍

李湄珍

2010年就職

腦神經心理學研究人腦及其認知、心理過程和行為的關係。李湄珍教授創立的腦神經心理學實驗室位於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內。實驗室成員多年來積極從事科研工作,深入探究了健康人士和臨床群體的神經認知功能。實驗室的研究結果已經被廣泛應用到多種腦病變患者的復康計劃中。

李湄珍教授於一九九六年加入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現職心理學系教授,並獲委任醫學系和精神病學系榮譽教授,並於本地醫院擔任臨床神經心理學榮譽顧問和其他榮譽顧問職務。

李湄珍教授的研究處於神經心理學的前端。李教授及其團隊開創的研究項目使用腦成像和行為學的研究方法,從而瞭解額葉功能,尤其是在應用於了解社會認知和規範情緒的機制和這些功能在正常發展、老化、病理改變及性別差異的表現。

李教授的研究隊伍最早發表了跟欺騙過程有關的腦部活動的研究結果。她以家庭暴力的研究,為配偶施虐者的治療創出新方向。李教授以研究的成果為基礎,探討開發控制衝動和規範情緒的新策略,從而改善或增強腦部功能 (神經可塑性),以提高決策能力。

李教授利用 跨模式的理論,研究如何促進腦部健康以對抗正常老化及臨床狀況對腦部功能不利的影響。除理論研究外,她還設計評估工具、常模數據,及為腦部受創病人提供以證據為基礎的治療方法。

李教授因出色的教學和研究而獲得無數獎項。以表揚李教授對臨床心理學和臨床腦神經心理學的貢獻,美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分會和臨床神經心理學分會推舉李教授為該兩會的會士。她不但在極具影響力的期刊發表文章,還獲選為神經心理學、社會神經科學和行為神經科學權威期刊的編委,並且是四十五份國際期刊的經常審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