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何佐芝先生

何馮月燕基金教授席 (神經科學)

設立神經科學教授席,有助研究複雜的人腦。我相信先室在天之靈,也會感到欣慰。

何佐芝先生

禤承恩

禤承恩

2022年就職

蘇國輝

2008年就職

解剖學系成立於1912年,是香港大學醫學院歷史最悠久的部門之一。多年來以精湛的研究備受稱譽,在國內外知名的研究範疇有神經科学、細胞及癌病生物學、生殖生物學、基因組功能。學系現正實它成為一個細胞及形態學的國際科研中心的目標。

學系科研隊運用後基因組方法,研究細胞生物及信息學,鑽研新的治療性干預疾病法,包括使用中藥。

蘇國輝教授是解剖學系系主任。他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是研究中央神經系統修復及再生的先驅者。他在成年哺乳類動物身上移殖周邊神經,首次實現了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再生的工作,成為神經科學界的領先研究。他用納米纖維製造支架,修復腦組織的工作,獲廣泛報導,被譽為「2007年十大最新科技」之一。

蘇教授運用多元化方法,促進脊椎及視覺神經的軸突生長。在他的指導下,研究小組找到神經的保護及再生因素,包括營養因子、藥草提取物、其他小分子、免疫反應和環境操控。

蘇教授現正研究運用納米技術,促進神經組織修復及再生,特別鑽研如何保護受損神經細胞的神經元,促使神經元重新接上其他神經元,恢復功能。

借助納米醫學的發展,包括運用能促進神經軸突再生及迅速止血的肽,蘇教授正發展新法治療,幫助中風、受創傷、神經退化的病人。這項工作屬尖端納米科學,可能對控制出血有革命性的改進。

1999年,蘇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以表他對突破性研究的貢獻。2001到2007年期間,他是國際腦科研究組織的獎助金計劃主管。現任中國脊椎髓損傷研究協作組共同主任、國家腦與認知科學重點實驗室(香港大學) 共同主任。

1995年,獲中國自然科學基金頒發國家獎項。蘇教授發表的著作(包括合著的),共190項,其中有26篇是書本篇章、166篇學報論文。

蘇教授是多間中國大學的榮譽或訪問教授,包括北京大學、福建醫科大學,以及西安第四軍醫大學的神經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