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陸佑基金教授席 (病理學)

陸佑是香港大學早期發展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也為醫科生和工科生設立獎學金。現時大學校園內的陸佑堂就是以他而命名。我們謹成立病理學教授席,以繼承祖父對教育、對香港的支持。

陸元堅女士及陸容威教授

吳呂愛蓮

吳呂愛蓮

2008年就職

病理學和病理學家在臨床醫療和醫學研究有著重要的地位。專業醫生們都清楚知道:病理學家及時準確的診斷,對醫治病人起關鍵作用。在基礎科學、生物轉譯的研究中,病理學家也擔當重要角色。病理學系積極研究癌病、免疫系統、感染,突顯了學系的功能。此外,學系開辦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訓練病理專科醫生,並為瑪麗醫院提供病理診斷服務,也提供最新臨床知識技術,為社會服務。

吳呂愛蓮教授現時是病理學系教授及肝癌肝炎研究實驗室主任,同時也是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事務)。她主要研究是肆虐全球的肝炎和肝癌。在東南亞和香港,由於乙型肝炎的感染非常流行,導致肝癌成為區內癌症的第二位殺手。

吳教授1980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是國際知名的肝癌專家。她被受讚揚的研究成果,是找出能遏抑腫瘤的新基因及描述其特色。吳教授領導的研究,致力破解肝癌在分子及細胞層面的發病機制。她轄下的實驗室,正鑽研肝癌重要的信息通道,以及這些通道如何合作、如何互通信息。她已經建立了有用的病理學和生物學參數,對治理病患者有預後是很重要的。吳教授的研究,大大增進了對肝癌發展的了解,從而提高了開創新療法的機會。

吳教授有豐富的著作,她的四百篇著述包括學報論文、書本篇章、在學術會議提交的報告。而且,她的著作經常被引述。根據ISI科學指引概要,在「臨床醫學」和「所有學科」兩項中,她是著作最常被引述的首百分之一研究學者。

吳教授是瑪麗醫院肝臟移殖的首席病理學家。她也為進行移殖手術的國內大學當病理學診斷顧問,亦曾為國內及東南亞的專家提供病理學診斷訓練。

吳教授傑出的科研,令她獲裘槎基金會頒授2005-2006年度「優秀醫學科研者獎」。在2005年,更獲香港大學頒發傑出研究學者獎。她曾獲得裘槎基金會的獎項,於2005年籌辦「分子基因學及癌細胞信息」會議,及於2007年再籌辦「分子基因學及癌細胞與癌細胞轉移之信息」會議。

吳呂愛蓮教授是多個國際學會成員,包括:英國皇家病理學學院、國際肝癌協會、美國肝病研究協會、美國癌病研究協會。在香港,她是香港病理學專科學院委員會委員、研究資助局(生物學及醫學組) 成員、香港護士管理局成員、及香港病理學學會1992-93年度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