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Dr Ron Zimmern

羅旭龢基金教授席 (公共衛生學)

醫療學術界一向對公共衛生學不大熱衷,港大卻深具遠見,將公共衛生列入八大重點研究範疇之一。這個部門已有良好基礎,相信新增的教授席會加強研究力度,早日了解基因與分子因素如何決定健康與疾病以及如何和環境因素互動。

Ron Zimmern博士為紀念先祖父羅旭龢爵士,以誌

待聘

待聘


林大慶

2008年就職

社會醫學系在提倡控煙及進行有關的研究有悠久歷史;反對二手煙及空氣污染的工作也享譽國際。自「沙士病」肆虐後,公共衛生更形重要,香港大學因此於2004年成立公共衛生學院。林教授是公共衞生研究中心臨時主管,也是大學策略性研究主題中「公共衛生組」的召集人。

林教授1975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之後一直留校工作,任教於社會醫學系。自2000年起任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林教授專注研究吸煙及其他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以提倡公共衛生教育而知名。

林教授主要的研究範疇包括家庭、職業、環境健康問題、青少年健康、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傳染病等,以吸煙及其他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為重點,對兒童及二手(被動)吸煙問題鑽研尤深。

學系為提升市民的公共衛生意識,經常發表對吸煙及其他公共衛生問題的研究結果,林教授因主持多次發佈會而為廣大市民熟知。他是控煙專家,並透過世界衛生組織顧問工作,對國際控煙運動貢獻良多。他組織了新的戒煙研究、訓練和服務,包括為香港及國內提供輔導及尼古丁替代療法服務。

作為公共衛生專家及提倡者,林教授對修訂公共衛生條例中的控煙部份,作了不少貢獻。自2007年1月1日起,香港已實施食肆及很多公共地方禁煙。他現任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副主席。1998年,世界衛生組織頒發控煙獎狀及獎章予林教授,以表揚他推動無煙社會的成就。2000年,他獲頒中國控煙獎。

林教授現正領導一個新的家庭健康研究計劃;該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撥款約一億元,作為首三年經費。這獨特的研究計劃將包括一個有二萬個住戶的家庭隊列。

林教授在國際學報發表經同業評審的論文超過三百篇。他現任香港愛滋病顧問局成員、癌症事務委員會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主席。亦曾是香港社會醫學學院1997年至2001的會長。林教授獲香港大學頒發三個獎項,計有1999-2000年度教學獎、2000-1年度傑出研究生導師獎及2001-2年度傑出研究學者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頒發給他的獎項包括:2006年傑出健康促進項目獎;2007年傑出研究獎;2007年卓越貢獻獎。自2005年起獲委任為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