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鍾瀚德博士

鍾瀚德基金教授席 (會計學)

成功的社會,倚仗經濟及金融兩大基石。我願支持這兩個領域,以回饋社會。

鍾瀚德博士

張國昌

張國昌

2020年就職

張介

2007年就職

香港是全球數一數二的金融中心,是國內企業的主要資金來源。近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中,以中國為基地的公司就佔去一半。在研究財務學,探討其對中國的重要性等方面,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有著獨特的貢獻。

張介教授現為商學院院長及財務學講座教授,香港大學財務創新及風險管理中心(Centre of Financial Innovation and Risk Management) 主任和創辦人,也是上海復旦大學訪問教授。

張教授原修讀土木工程,於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取得理學士學位,並在美國普渡大學取得財務學博士學位。初期任教愛菏華大學,一九八六年轉往馬里蘭大學,一九九四年成為正式教授。翌年加入喬治亞理工學院迪普瑞管理書院,取得景順教講座授席,講授國際財務;一九九八年加入香港大學,擔任財務學講座教授。

張教授的研究範疇涵蓋國際財務、資本資產定價、衍生證券、風險管理、行為財務學,以及互惠基金管理;近期的研究重點是限制沽空的規定對資產價格的影響。他的研究小組所作的研究,為這國際間極具爭議的議題提供了寶貴的實證數據,也在理論層面提供了新看法。

張教授曾在多份國際知名的期刊發表文章,也是多份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張教授為頂尖跨國公司舉辦行政人員教育課程,曾擔任主要金融機構的顧問,包括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台灣證券交易委員會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又曾為多家亞洲私營財務機構提供專業顧問服務。

一九九四至二零零六年間,張教授獲多個國際財務學會議以及中國、香港、台灣和美國多家大學頒發五項最佳論文獎,同期榮獲兩項最佳教學獎。


備註:鍾瀚德基金教授席 (金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