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梁紹鴻先生

梁顯利基金教授席 (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

捐贈明德教授席,對我來說深具意義。既可以紀念先父梁顯利,又可以透過開辦全面護老培訓及研究計劃,為香港的長者提供更高素質的服務。

梁紹鴻先生

林一星

林一星

2016年就職

周永新

2007年就職

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一九五零年成立,在政策和實務的鑽研上富有創意,研究和建立知識的能力也很強,位列亞洲最佳專業社會工作學院之列。

《信報》進行的一項僱主調查顯示,香港所有社會工作培訓機構的畢業生中,香港大學畢業生的整體表現最佳。

訓練培訓人員,也是梁顯利計劃的一個主要目的。梁顯利計劃由周永新教授帶領。周教授本身也是校友,在香港大學獲得學士及博士學位,並於曼徹斯特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周教授於一九九零至一九九三年出任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自一九九一年起擔任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講座教授。他也是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暨南大學、日本明治學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中國中山大學訪問教授。

周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是青少年、長者、本地家庭及新移民的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問題。

周教授在這些範疇的成就和貢獻,為他贏得不少讚賞。近二十年來,周教授曾在亞洲各地的大型會議中擔任講者,並獲邀在無數期刊就社會保障、福利和人口老化問題發表文章。

周教授曾任英國和香港學術鑒定局成員,也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悉尼大學和伯明翰大學的校外考試委員。

周教授現為策略發展委員會成員,並曾為多個政府及非政府機構服務,擔任董事會榮譽顧問、成員或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