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譚世傑醫生

譚世傑基金教授席 (矯形及創傷外科)

我樂於支持母校。我知道資助重要的研究,終有一天可以減少許多人的病苦。捐贈也有助醫學院把優良教學和卓越研究的傳統,更加發揚光大。

譚世傑醫生

梁加利

梁加利

2019年就職

陸瓞驥

2007年就職

早在脊柱外科學部於二零零零年成立以前,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就以脊柱外科方面的研究和創新而聞名。

過去四十年來,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一直累積經驗,在最知名的國際期刊發表無數文章,世界各地的醫生都渴望在香港大學從事脊柱研究工作,可見該學系十分成功。

陸瓞驥教授於一九七七年畢業於香港大學,在香港和英國修讀矯形外科,是國際公認的脊骨外科權威,目前是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他在脊柱病理學方面的研究工作廣為人稱頌,曾就脊柱變形、生物力學、退化疾病等多個範疇發表文章,撰寫過二百多篇經審定的文章和十八章書本篇章,擁有八項專利。

今年三月,陸教授和中國內地學者合作,在《刺針》醫學雜誌發表有關第一次成功在人體進行椎間盤移植手術的情況。這種創新的技術,是治療椎間盤退行病及頸腰痛的一大突破,勢可造福全球各地無數病人。

陸教授是香港骨科醫學院的創院院士,於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出任該院院長。他又於一九九九年在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創立脊柱測研中心,同年與北京協和醫院攜手創立脊柱病聯合中心。

一九九五年,陸教授與香港衛生署合作,為所有學童提供脊柱側凸普查。這項檢查現已成為香港學生每年健康檢查的標準項目,至今已有逾八十萬名學生接受檢查,便於及早發現青春期特發性脊柱側凸的症狀,避免動大手術的需要。

陸教授是多份國際期刊的編委,包括《脊柱》、《歐洲脊柱雜誌》和《脊柱疾病及技術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