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楊雪姫女士

楊雪姬基金教授席 (血管外科)

沒有什麼捐贈可以媲美造福人類的捐贈。血管外科在外科手術中,要求精細、舉足輕重。我希望這項捐贈,有助血管外科創新研究,塑造未來。

楊雪姫女士

鄭永強

鄭永強

2007年就職

一百二十年來,外科學系一直與香港市民的健康息息相關,肩負教育優秀外科醫生的重任。現代中國之父孫中山先生,就是最早期的畢業生之一。

鄭永強教授也是校友,一九八四年畢業,其後在外科學系接受普通外科及血管外科訓練,一九九一年到三藩市加州大學擔任訪問助理教授。鄭教授就在這繼續研究血管外科,並取得外科碩士學位,專長為胸廓出口綜合症。

鄭教授自一九九二年起出任血管外科主管、田元灝血管疾病中心及血管實驗室總監,現為外科教授。

鄭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是血管外科和以血管腔內療法治療閉塞及動脈瘤疾病。鄭教授在瑪麗醫院開設知名的部門,以及第一個無創性血管實驗室,對香港血管外科的發展貢獻至巨。

鄭教授帶領研究以血管腔內介入療法治療周邊血管疾病,並倡導在東南亞研究發展腔內支架技術用以治療主動脈瘤和夾層性動脈瘤。

鄭教授研究與周邊血管疾病有關的多個課題,特別是流行病學、動脈粥樣化形成、頸動脈狹窄,以及動脈瘤的發病機理。他曾就此專門範疇在有嚴謹審查制度的期刊發表一百多篇文章,並撰寫多個書本篇章。

鄭教授是二十多個血管外科學術組織的成員,更是當中多個組織的理事或領導。他是少數獲選為美國血管外科協會傑出會士的亞洲血管外科醫生之一,是歐洲血管外科協會成員,也是國際血管醫學聯盟執行委員會成員及亞洲分會秘書。

鄭教授曾是亞洲血管學會理事會成員,現為《亞洲外科期刊》主編,曾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訪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