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任詠華

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席 (化學與能源)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化學。化學的發展大大改善了生活,延長了壽命。研究化學與能源的複雜關係,有助改進能源效率,更好地保育環境,讓社會持續發展。 

黃乾亨博士
黃乾利博士

任詠華

任詠華

2010年就職

化學系是備受國際公認的世界級研究及優質教學中心,學系連續七年榮登香港同類設施的榜首,憑藉其科學成就,贏得無數備受尊崇的獎項。除傳統的分析化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和物理化學研究項目外,化學系也從事應用研究和跨學科研究,在材料科學、化學生物、傳感器研究和環境科學等多個領域積極從事研究工作。

現任化學系講座教授的任詠華教授,一九八五及八八年獲香港大學頒授學士及博士學位,一九九零年加入化學系擔任講師,一九九九年晋升為講座教授。

任教授的主要研究範疇,是無機 / 有機金屬合成,以及與發光和太陽能轉化相關的光化學;研究的重點是新穎的無機及有機金屬化合物的分子設計與合成。這些化合物可具潛力應用為功能性金屬基分子材料。任教授有關發光多核金屬簇與化合物,以及發光多碳有機金屬材料的創新研究成果,獲得國際賞識。

二零零一年,任教授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她當年三十八歲,是最年輕的院士;又於二零零六年獲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 (TWAS) 院士。任教授榮獲二零零五至零六年度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百周年講座獎與獎章,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科學家。

任教授曾獲頒多個獎項,包括二零零零年的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二零零五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零零六年日本光化學學會亞洲及汎洋洲光化學科學家講學獎、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香港大學卓越研究成就獎,以及二零零七年香港富布爾特傑出學人獎。此外又在二零零二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二零零八年獲頒香港傑出專業女性及女企業家獎。

任教授目前是科學引文索引 (SCI) 國際期刊《無機化學》的副主編,該刊由美國化學會出版,是無機化學領域的最重要期刊文獻。任教授是《無機化學》一九六二年創刊以來,獲邀擔任副主編的首位亞洲無機化學家,也是首位擔任該職的美國以外的無機化學家。

任教授的研究引起各界關注,使她成為美國化學會官方雜誌《化工新聞》的專訪故事主角,並獲邀在無數國際會議主講。

任教授在SCI國際期刊上發表文章超過二百八十篇,部分研究成果在《化工新聞》、《科學》等刊物報道,並成為國際知名期刊的封面故事。根據ISI基礎科學指標數據庫和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數據庫的資料顯示,任教授是首百分之一最經常獲引述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