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譚華正博士

譚華正基金教授席 (牙醫科學)

在牙醫學院設立教授席,有助加強培養技高識廣、仁心仁術的牙醫,造福社會。 

譚華正博士

盧展民

盧展民

2017年就職

西門雅慨

2010年就職

西門雅慨教授是一位教育家、行政管理人員、研究學者,也是傳染病專家,出任牙醫學院院長已逾六年,亦是牙醫學院所在的菲臘牙科醫院院長。牙醫學院是香港培訓牙醫的唯一學院,是全球最優秀的牙科學院之一,備受推崇。

西門雅慨教授在斯里蘭卡修畢牙科後,專門從事傳染病研究,獲英國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授予院士銜,是在牙科範疇罕見的榮譽。曾於英國擔任微生物學顧問,在格拉斯哥大學及阿爾伯特大學出任高級講師,其後到香港大學出任口腔微生物學講座教授,繼續從事有關口腔念珠菌病的創新研究。口腔念珠菌病是人類最常見的霉菌感染。他的研究隊伍也探討內科病患者的感染情況。

西門雅慨教授寫了三百多篇有關口腔念珠菌病的期刊論文,目前公認是這課題首屈一指的世界權威 (詳情可參閱網站BiomedExperts.com)。過去三十年來,他發表了四百多份經同行審定的原創著作,增進了口腔霉菌感染、牙科感染控制和口腔微生物疾病的文獻。他也寫了五本重要的教科書和專題著作,五十篇評論文章,和大約三十個書本篇章。現任《調研與臨床牙科學雜誌》主篇,曾獲邀在三十多個國家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座談會作超過二百次科學介紹。

在國際層面,西門雅慨教授曾任日內瓦國際牙科聯合會科學委員會主席;國際牙科聯合會是規模最大的非政府牙科組織。歷任或現任的教職或顧問職務有英國倫敦大學伊士曼牙科學院榮譽教授、中國交通大學醫學院顧問教授,以及美國牙醫學會牙科專業委員會顧問。他亦在多家大學擔任無數榮譽職務,在亞洲區尤多。

西門雅慨教授是教育家和牙醫學院管理人,曾積極推動一項備受推崇的課程改革,在區內和亞洲地區十分知名,強調以問題導向學習的方法,傳授如批判性思考、自我導向終身學習等技巧。他是世界銀行有關問題導向學習的技術顧問,也是亞洲十多家專上學院的顧問。

西門雅慨教授對科學和學術界貢獻良多,獲得多項崇高榮譽,包括香港大學傑出研究學者獎、傑出研究生導師獎和最佳研究著作獎,並獲美國華盛頓國際牙科研究學會頒發傑出科學家獎。二零零七年獲斯里蘭卡母校帕拉迪尼亞大學頒授榮譽理學博士,表揚他豐富的科研著作,以及對牙科專業和對社會大眾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