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鍾國昌先生

鍾國昌基金教授席 (法理學)

建設今日,造福來者。 

鍾國昌先生

韋卓思

韋卓思

2010年就職

法律學院是香港第一所法律學校,是國際聲望最高的法律學校之一。法律學院的宗旨,是培訓能幹而正直的一流法律專業人員,以及具有廣博的國際經驗與視野、致力服務社會的領袖。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唯一實施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地位獨特,因此法律學院在普通法和比較法律的學習、研究和教育,以及中國的法治發展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香港的地緣政治位置,也為法律理論和原則的研究提供獨特的機會。

韋卓思教授是法理學專家,也是獲獎作者,在法律、政治和社會理論等範疇從事著作和教學。他是首任鍾國昌基金教授(法理學)。

韋卓思教授在蘇格蘭受教育,曾於英國和澳洲多所大學工作,並於南非、新西蘭、比利時和法國擔任訪問學者,今年加入法律學院。

韋卓思教授的研究範疇是法理學,其研究著作為法律和法律制度引入歷史、哲學和道德視野。具體而言,其研究涉及國內法及國際法的政治學、法律推理的批判性層面、法律在轉變過程中的角色及其對調解和記憶的影響,以及法律概念與政治經濟之間的關係。

他的著作跨越多個學科,採用比較、社會學和歷史分析等研究方法。他最近期的專題著作,主題是當代法律及法律制度如何組織世界上不負責任的情況。這是二零零九年澳洲法律原則期刊新書座談會的主題。韋卓思教授的第一篇專題著作,即「道德矛盾與法律推理」(一九九九年),是從以賽亞·伯林(Isaiah Berlin)的自由主義理論和麥金泰(Alasdair MacIntyre)批判自由主義的不同角度,分析法律推理和法律制度,贏得歐洲法律理論獎。

韋卓思教授經常獲邀前往世界各地演講,寫過無數文章,並擔任六本書的作者或編者。目前的研究項目包括從法律原則及社會經濟學的角度,比較不同的法律傳統;批判性地評述歐洲聯盟成員國的公民身分和共同利益;以及法律和美學上對痛苦的表述。

本教授席於二零零七年開始頒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