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李維達醫生

曹延棨基金教授席 (婦產科)

教授席以我的舅父曹延棨醫生命名。他是備受敬重的醫生、老師、同事,對改善婦女健康貢獻良多。我希望成立這教授席,提升婦科研究與專科臨床訓練,改善市民健康、造福社會。 

李維達醫生

待聘

待聘


顏婉嫦

2010年就職

婦產科學系是婦科癌症的主要三級轉介中心。學系內的婦科腫瘤系,為癌症婦女提供專門護理凡四十多年。

婦科腫瘤系採用多學科的處理方法,提供多種治療,包括外科手術、化學療法、放射治療和紓緩治療。該系也是常見和罕見婦科惡性腫瘤的三級轉介中心,大部分病人經由香港和澳門的私營和公立醫院轉介。

婦科腫瘤系是婦科腫瘤學的認可培訓中心,在顏婉嫦教授的引領下,提供高水準的病人護理服務。顏教授在子宮頸癌檢查、人類乳頭瘤病毒和子宮頸癌及遺傳學研究方面的專門知識,得到國際承認。她獲委任為國際婦產科聯會屬下婦科腫瘤學委員會的主席。該聯會是管理婦女癌症的權威,獲得國際尊崇,有一百多個國家學會成員。

顏教授是香港大學婦科腫瘤系主管,對婦科癌症的臨床研究有重大貢獻。她的團隊研究化學與放射治療並用比純用放射治療的優勝之處,是率先報告這範疇的研究結果的少數主要國際研究中心之一。

顏教授在妊娠絨膜上皮癌疾病的範疇有重要貢獻。婦產科學系是這類疾病的三級轉介中心,顏教授的團隊在這範疇國際知名。中心的數據,獲國際婦產科聯會採用,用以修訂一九九二及二零零零年妊娠絨膜上皮腫瘤形成的階段標準。

顏教授主理的三年期腫瘤學培訓課程,獲香港和英國承認。她是陰道鏡檢查專家,負責婦科腫瘤系的陰道鏡檢查人員和服務的培訓和認證工作。她亦是香港婦產科學院院長。

顏教授一九七八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一九九五年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一九七九年加入婦產科學系,一九八三年成為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成員,一九九六年成為院士。一九九三年為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創院院士,同年亦成為首位獲皇家婦產科學院認可的香港婦科腫癌學專家。

顏教授有著作逾四百四十種,包括二百四十四篇經審定的文章、超過一百八十五篇會議論文和書本篇章。她的研究重點,包括婦科癌症活質分子研究和臨床研究。顏教授亦有服務社會,包括擔任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主席,以及在非政府及政府組織擔任顧問。她亦積極參與公眾教育活動,透過公開演講、報章、雜誌、電視和電台廣播,宣揚教育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