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李易碧君女士

李文照基金教授席(神經科學)

先夫文照仁慈慷慨,一生熱衷於推動醫學研究,這項教授席是為紀念他而捐贈的。

李易碧君女士為紀念先夫李文照先生,以誌。

張德輝

張德輝

2008年就職

在2007-08年度的施政報告中,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表示要研究設立神經科學醫療中心,以改善對市民的健康服務。香港大學應該加快發展神經科學,配合政府宏圖。神經科學研究神經系統,而神經病學是其中重要分枝。神經病學處理中央及周邊神經的失調,以及肌肉失調。中風是全球人類之第二位殺手病 。在成人的神經性疾病中,以頻率及重要性論,中風排行第一。

張德輝教授是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神經病學教授,也是港島西醫院聯網急性中風服務總監、瑪麗醫院及東華醫院的神經病學榮譽顧問。張教授在1987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在1996年於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張教授是愛丁堡、格拉斯哥、倫敦三地皇家醫學院院士。他任院士的機構,還包括:美國心臟協會、美國中風病協會、美國神經病學專科學院、歐洲中風病委員會、皇家內科醫學會。在香港,他是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在2005年,獲授達安輝爵士教席。

張教授是香港內科醫學院神經病學港島區主任、香港中風學會主席、去屆香港腦科學會主席、香港腦科基金會副主席、香港疼痛學會創會委員、世界神經病學協會會員部委員、亞洲頭痛基金會行政委員。在香港,他是醫管局神經科學發展中心工作小組組員及中風服務中央委員會委員、香港神經科學中心工作小組、神經科學慈善基金成員,亦擔任多個社會機構榮譽顧問。

張教授的著作超過一百五十項,包括科學期刊、書、書本篇章。他經常為38本國際科學期刊及兩本地區/本地科學期刊審閱稿件,並擔任六本國際科學期刊、一本地區科學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委員。他主要研究位列世界第二位殺手病的中風病,在實驗研究方面表現出色。他曾在99個國際、地區、本地的會議擔任組織委員會主席或委員,並獲邀在超過150個國際、地區、本地會議和研討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