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陳樂宗

晨興基金教授席 (化學生物學)

以化學探究生命過程,碩果可期。

陳樂宗博士

待聘

待聘


楊丹

2007年就職

香港大學理科學系要到1939年才正式成立,但1912年香港大學首次招收學生的時候,已經教授基本理科。1939年後,逐漸發展成為大學其中最大院系之一。現在理學院擁有八個學系。

理學院研究成績出眾,不單馳譽香港,聲名更遠播到亞洲各地。涵蓋範疇廣泛的基礎研究,享譽已久。近年來,理學院更致力應用及策略性的研究。

1993年,楊丹教授就職香港大學化學系,現任化學系講座教授。楊教授早年就讀上海復旦大學,1985年獲理學士學位。她參加中美化學研究生計劃,在朗勞.白斯羅教授的指導下,於1988年,取得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

楊教授在丹尼爾.康教授指導下,於1991年獲頒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同年,獲紐約的癌病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獎金,在哈佛大学史圖特.舒来伯教授的研究小組工作。

任職香港大學後,楊教授的研究涉及合成有機化學和化學生物學,專注於發展新型、高效、環保的方法、合成藥物;又用天然产物和合成化合物,探究生物系統中信號轉導的過程。

楊教授的研究蜚聲國際,獲獎無數,包括2000年和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分享的Mr. and Mrs Sun Chan有機化學紀念獎;2001年獲布里斯托-梅耶.施貴寶基金頒發的有機合成化學獎(其他獲獎者包括哥倫比亞、史丹福、哈佛、耶魯、麻省理工和加州理工的教授);同年又獲頒裘槎基金会高級研究員獎;2003年,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頒發傑出青年學者獎項;2006年,獲禮來亞洲傑出科學獎;以及2007-8年度的諾華化學講席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