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陳女士

鄭陳蘭如基金教授席 (憲法)

憲法關乎政治體系的制定、對政府權力的制衡以及人權的保障。「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推行,對於研究憲法的學者來說,是莫大的挑戰。我很欣賞港大法律學院多年來勇對挑戰,在這方面創出超卓的學術成就。

陳女士

陳弘毅

陳弘毅

2007年就職

香港大學在香港首創法律系,自1969年起培訓法律人才。至今,港大法律學院仍然是亞洲享有盛名的法學院之一。

學院在法律教育和研究上,貢獻良多,有助香港維持法治;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為國際商業財經中心,實有賴法治這基石。

憲法涉及政治制度的設計,對政府權力的制衡,和人權保障。學院強項之一,正是深研憲法。

陳弘毅教授於1993至96年曾任港大法律系主任,1996至2002年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教授於七十年代在香港大學修讀法律,後往哈佛大學深造。1984年獲香港律師資格,其後回到母校開展他的學術生涯。

他曾教授的科目,包括香港法律制度、法學方法、憲法學、行政法學、中國法律制度、法理學、法律與社會等。陳教授的著作包括數本中文及英文專著,內容涉及憲法學、比較法學、法律哲學等領域,幷並發表過超過一百篇期刊文章、書本篇章等。陳教授從事的研究包括「一國兩制」引起的憲制和法律問題,以及中港兩地法律制度的銜接磨合問題。他的著作也論及當代中國的憲制、法律發展和法律思想,以至中國傳統、自由主義、憲政主義和法制現代化等問題。

陳教授曾任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現任香港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他也是太平紳士、數間中國內地大學的客座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學術咨詢委員會委員、數本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會的成員、國際比較法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