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五年,港大首次慶祝八位明德教授就職,為大學的歷史奠定重要的里程碑。
時至今日,已成立共一百二十項明德教授席。
返回
梁紹榮先生,代表梁顯利興業有限公司

梁顯利基金教授席 (經濟學)

先父梁顯利對可以促進人類福祉的經濟學,一向極表關心。為表紀念,作此捐贈。

梁紹榮先生,代表梁顯利興業有限公司

孫永泉

孫永泉

2007年就職

奧地利經濟學家米塞斯曾經說過:「經濟學處理的是社會的基本問題。」的確,沒有一所認真的學府可以不設立優良的經濟學系。

香港大學深深認同這個看法,建立了教授和學習經濟學的悠久傳統,由此促進香港市民經濟知識的普及,也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

孫永泉教授於一九八五年畢業於香港大學,繼而在一九八八年於華盛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在芝加哥大學完成博士後研究後,孫教授於一九八九年返回母校,現為經濟金融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他也曾在西蒙菲沙大學、哈佛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擁有研究或教學席位。

在經濟學界中,孫教授被視為亞太區最重要的應用理論經濟學家之一。他的研究範圍主要集中在應用微觀經濟理論,曾就兩面相配市場的效率和及早訂立合約這論題做過出色的研究。他目前研究的一個範圍,是探討不同信念和動機的個人之間信息傳播的情況。他對香港的勞工市場也有興趣,現正研究公共房屋對跨區遷徙的影響、上班交通模式和勞工供應決定。

孫教授出版了兩本書、四十多篇學術論文和書本篇章,現為《太平洋經濟評論》及《經濟學》兩份期刊的副主編,也曾是香港經濟學會執行委員會成員。

孫教授擔任多項公職,包括自二零零五年起出任香港研究資助局人文社會科學和商科小組成員,以及擔任香港經濟與商業策略研究所人力資源研究計劃的計劃主任。